【剑道粮食】鹤徊星海 章之一 朱楼蜃影(1)

#第一次写剑三同人,紧张

#时间设定在目前剑三的时间线大概五十年后

#粮食向的剑道,道长正在上线读条

#轻松愉快的清爽怪谈单元剧小故事

#我只是慢

章之一 朱楼蜃影

  阳春三月,草长莺飞,正是西湖畔最最好的踏青时光。

  作为藏剑山庄喜好风雅的弟子之一,叶星徊自然不会错过这难得的机会。他早早便求相熟的纯阳弟子算好了日子,定了最为风和日丽的一天,租了湖上最好的游船,邀了江湖好友与师门兄妹到西湖泛舟。然而人刚刚到齐、这位精神抖擞的藏剑弟子正要跳上船宣布出发时,却在视线不经意地扫过对岸时突然顿住了身形。

  “师兄,你怎么了?”平素与叶星徊交好、说起话来也有些没大没小的同门师妹叶凝之问道,“就等着你啦!“

  “等一下!”叶星徊突然拔腿跑了起来,“我看见了个认识的人,等我把她也叫过来!你替我招呼下大家啊!”

  “……白痴师兄!!!”叶凝之恨恨地捶了下船,“每次都扔下烂摊子给我!”

  叶星徊自然是不知道自己无意间惹恼了师妹。他只是定定地盯着湖岸对面那个撑着青伞的纯阳女弟子,一边发足狂奔一边用力挥着手:“俞嫣姑娘!俞嫣姑娘!”湖畔多是结伴踏青的青年男女,见他这样也不以为奇,反而纷纷笑着为他让开一条路,更有好事的还帮着他喊着那位姑娘的名字。

  然而那位姑娘却仿佛全然没听见、亦没察觉一般,撑着伞晃进了人群中。等到叶星徊跑到后,只余被熏风吹歪了的细柳丝丝。他双手扶膝,费力地喘着气,头却不住地四处张望着那位纯阳子的仙踪——上一次见到她时,她也是这么犹如一缕轻薄的雪花一样轻而易举地失了行踪。

  *

  昆仑冰原。

  天寒地冻。

  叶星徊哆哆嗦嗦地裹紧了身上的皮毛大氅,又用力搓了搓双手,眯着眼睛试图在漫天飞雪的中看清地图上标记的冰魄位置。与一般藏剑弟子兼修剑术与铸剑不同,叶星徊年少时在习武场消磨了些无用时光后便专心于铸剑之术,如今也是山庄青年弟子中数一数二的铸剑师了。他此番前来昆仑,便是遵从师命寻找传说中用以铸剑的千年冰魄,但是却没料到正赶上场暴雪,他勉强能提起来的那点儿微薄内力自然无法御寒,只得缩紧身子取些暖了。

  “……老头子肯定是故意让我这个时候来的。”他愤愤不平地小声嘟囔着。叶星徊虽然出身于叶家旁支,却因为小时便显露出卓越的武学才能而备受重视,所受的教育一直是山庄中最好的,他的亲传师父也是那一代武学天才与铸剑大师。结果谁也没想到他后来竟死活不肯练剑,只顾蹲在剑炉旁发呆。他的师父气得吹胡子瞪眼,却也没强逼他,只是恨恨自己的亲传弟子竟然对自己的武功全然不感冒,时不时地将他从山庄中赶出来“江湖历练”。

  向北穿过昆仑冰原,再向西走……叶星徊将地图收进袖中,反复默诵着上面标记的路线。只是雪实在是太大,睁眼前行已是不易,更别提辨别东南西北。

  就在此时,突然一声利刃破空之声在他前方不远处炸裂开来。

  不会吧?!这么倒霉?!叶星徊一个踉跄差点儿跌倒,赶忙躲在一座冰柱后,生怕是遇见了在此地血拼的浩恶势力,那样的话他这个两边都不沾的弱鸡可就要倒霉了。然而等了片刻却没听见旁的声音,他忍不住从冰柱后探出头来——

  那是一位女冠。纯阳那原本厚实的灰蓝道袍在漫天的飞雪中显得极轻薄,未被束起的垂发与衣角一同翻飞,她一手打着一柄暗青色的伞,另一只手提着出鞘后泛着微芒的剑,也正朝叶星徊这边看来。

  叶星徊曾经陪叶凝之看过许多话本小说,里面每一则故事都凄美婉转,然而没有一个故事,能描绘出他与那位女冠视线对上的那一霎。

  “……你,你是仙子吗?”叶星徊问。

  “我是余嫣。”那位纯阳子微微歪了头看他,神情柔和却仿佛带着亘古不化的冰霜,生生推开了旁人,“打扰了。”语罢不待叶星徊再开口,她一挥手中剑,竟就这么撑着伞运起轻功纵身一跃,向着飞雪而来的方向远去了。

  就如同一朵偶尔化灵的雪花,刚刚触及肌肤便融得无影无踪一般。

  那缕剑气裹挟着雪花掠过叶星徊的脸庞,惊醒了他的恍惚。自他专注铸剑之后,这是第二次被一剑惊艳。这并非是因为那位纯阳女弟子修为多么卓绝,作为藏剑山庄的核心弟子,叶星徊即便不习剑术,见过的天之骄子数不胜数,厉害的武功更是不计其数,然而这种极清寒纯粹的剑意,他上一次见识,还是数年前违背师命偷看名剑大会的比试时了。

  “余嫣。”他背着风雪小声说了一遍这名字,然后又在心里默念了一遍。

  *

  “好凝之,好师妹~”回到船上后,叶星徊话还没来得及说上一句,就被叶凝之扔了一脸不知从哪儿捡来的水草,又湿又腥还只能低眉赔笑,“我那会儿一着急就没顾得上那么多,你就别气了?待会儿我给你做好吃的?”

  “重色轻友!没义气!没担当!谁稀罕你你找谁去!”叶凝之气呼呼推开他,鼓着脸从船尾跑到船头,找她相熟的七秀弟子说小话去了。

  “啊啊啊,女孩子啊!”叶星徊脱力地坐了下来,翻着白眼看天,“怎么就不明白她们想的到底是什么?!温郁然你别在边上看我笑话,帮我想想啊?”

  “在下并非女子,自是不知道了。”一直站在船尾抱臂看风景的万花弟子并未转头,悠悠答道,“今日天色甚好,波光粼粼,湖岸杨柳妖娆,杏花妩媚,不来看看么?”

  “去去去,你这文绉绉的劲儿别跟我摆,找凝之她们去。”叶星徊呻吟了一声,更不想说话了。温郁然是万花谷谷主的关门弟子,隐隐是这一代的花谷弟子之首,也是江湖中颇具盛名的翩翩公子。叶星徊江湖游历间曾受过重伤,蒙他相助才死里逃生,那次同叶星徊一道出行的叶凝之因此也是认得他的。刚刚在等叶星徊时,叶凝之正巧瞧见了了在湖边漫步的温郁然,便也顺道邀他游湖赏春。

  结果他还真是纯粹赏春,连帮句腔也没有?这船钱可是我出的啊!叶星徊正愤愤着,脸上却突然落下一块手绢来。伸手抓下,温郁然正站在他身旁两步笑:“春日染了风寒最恼人,还是擦擦吧,省得你又病得倒在路边。”

  “我好歹也算个习武之人好吗?!”叶星徊不服地哼哼着,用手绢抹干了脸,转脸又兴奋起来,“哎,温郁然,你纵横花丛这么多年,给我介绍介绍怎么追女孩子的经验呗?”

  “……这是哪里的话。”温郁然摇摇头,“纵是确实有些姑娘错爱,在下亦尚无成亲之心……”

  “好好好——”叶星徊比了个“停”的手势,“我还是自己想吧!余嫣姑娘除了名字什么也没给我留,我要是贸然找上纯阳肯定得被人赶下来。可今天能偶遇已经是够巧的了,谁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?你说我该怎么办?”

  “你该……转过头去。”温郁然依旧是不紧不慢的调子,“凝之姑娘的剑快砍到你了。”

  众人笑闹了一阵,游船也靠了岸。

  叶星徊数年专注于铸剑,对火候的把握相当有分寸,加之常年行走江湖,自然练得了一手好厨艺。因此此次他也是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这次野炊的掌勺,被叶凝之明令留下来好好生火做饭。而其他人则四散开来,或是去寻些可吃的野果,或是去猎些野味来做个加餐。

  谁知初春的天气也实在靠得不住。方才还是和风万里,阳光明媚,转瞬间却起了风,厚重的云也乌压压地聚集在了天空之上,凝结着欲雨的气息。

  “轰!”

  随着一声雷鸣,大雨瓢泼而下。

  一阵慌乱后,众人终于寻得了可以暂且避避雨的地方。叶凝之不开心地抱怨着叶星徊选的倒霉日子,他也没话可说,只得挠挠头故意傻笑。叶凝之被他噎得有些没趣儿,转而在人群里找同她交好的七秀弟子,却突然惊道:“温郁然呢?”

  “什么?他不在吗?”叶星徊随即也往人群里仔细看了看,确实没有那个万花弟子的墨色身影。

  “会不会是到了别处避雨?或者先回去了?”有人说。

  “不会……温郁然一贯行事稳重周全,我们又是在离湖旁的森林里最近的地方,若是他过来,一定会看到我们并且来打个招呼的。”叶星徊道,“不行,虽然他现在算是万花的头一号了,但其实比我还不如,是一点儿武功也不会的纯大夫,我得去找他!”说完,他便顶着大雨冲了出去。

  “师兄……叶星徊!”叶凝之着急道,“你等等再去,现在雨这么大,你不会武功贸然进到林子里去,会受伤的!”

  “没问题!”叶星徊隔着雨幕远远地朝人群挥了挥自己的轻剑,“往上推个三五代,我的曾祖太师父可是传说中正阳门下,叶英弟子呢!”

  “那跟你有什么关系啊!”叶凝之心急之下也想跟着冲出去,却被身边的人拦了下来,她无处泄愤,只得恨恨地踢了一脚泥土,“每次都是自己跑掉,也不怕真有一回回不来了!”

 
评论
热度(7)
© 夏啦啦啦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