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洛叶/原叶】铁蝴蝶之笼。 下:鳞火与铁水 【全文完】

写着写着肉虐起来了我也不是不懂自己……给知兮点蜡(((。
各种OOC警告,毕竟我放飞得太高下不来了|||
稍微修改了前文,给蝴蝶环保片起了个名字叫《蛛网之蝶》,蝴蝶翅膀上的叫鳞粉不是磷粉,文盲的作者也已经修改了_(:з」∠)_
希望大家看得愉快!
过段时间会烤个小甜饼给大家随便吃吃,炖肉还会有的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下。鳞火与铁水

    苏叶醒来时正躺在保姆车里。

    也许是因为开多了战地装甲车,贾金旺开车时一向不是平稳派,也亏得整个工作室里没一个晕车的,他才没有被哪天被人直接按死。而苏叶被这熟悉的节奏感晃醒时,却产生了不短的空白——不知自己身在何处,亦不知自己将去往何处。

    他坐起身来,大脑随着肢体的运动缓慢苏醒,每一根末端神经都传来一种酥麻的酸。这不同于平时他在那种时刻紧绷状态之下产生的、伴随着痛的酸,而是在沙漠中走了很远的路,饥渴难耐之下突然见到一间小屋,热情的主人在旅人洗过一个热气腾腾的澡后又端上了丰盛的食物,最后安排他在充满了阳光气息的被褥中安眠,一夜无梦的好眠之后,被晨光唤醒时的那种酸。

    全身肌肉仿佛刚刚被放出真空包装的鹅毛枕头,在历经了窒息般的碾压后正一点点吸收着空气膨胀起来,带来如释重负的柔软惬意。

    苏叶已经记不起上次有这样轻松的体会是什么时候了。他缓缓地呼出一口气,微闭上双眼,感受着阳光在脸上微热的触碰。

    “苏老板,你起来啦!”听见了车后的动静,贾金旺大嗓门地问道,“休息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如果不是快要被你颠吐了的话,可以打一百分。”苏叶轻松道,“现在几点了?我们这是去哪里?”

    “从洛老板那里出来是十点,现在得有十点半了吧?”贾金旺说,“原老板让我先带你去吃个饭,下午好去剧场翻拍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翻拍?”空前放松的头脑转起来极慢,苏叶有些怔忪地问道,“什么翻拍?”

    “我靠!”贾金旺一惊,踏在油门上的脚一使劲,差点儿跟前车追了尾,“洛老板这是治疗还是洗脑啊?苏老板你居然会记不得电影的事儿?就是那个外国鬼子闹神经病的片子啊,叫……我记得是《蝴蝶》吧?”

    《蝴蝶》……?

    蝴蝶。

    洛知兮。

    “我的蝴蝶……”

    “——!”原本半靠在车座上的苏叶猛地直起了身,头脑中沉睡的那些奢艳而淫靡的画面如洪水般倾泻而出,让他有些发愣地询问:“那我是怎么出来的?”

    “啊?怎么出来?”贾金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“从洛老板那儿吗?就原老板今天让我带他去洛老板那儿接你的啊。对了,还是原老板把你抱出来的呢,说是昨天治疗太累人了,让你多睡会儿。苏老板,这心理治疗怎么还能累人啊?洛老板让你做铁人三项了?”

    治疗?是催眠?是梦?不是真的吗?苏叶低头看向自己握紧的双手,右手腕上洁白的绷带醒目得刺眼。

    “我没什么可说的。”洛知兮平静对眼前的人说道。

    “洛知兮!”原联那被形容为“自动取款机”般的声音第一次透露出了难以自制的愤怒,“你怎么能对叶子做出这种事来!“

    “我只是负责。”洛知兮说,“对病人和对爱人。”

    “你爱他就应该帮他实现他的愿望!不是学什么脑残电视剧把他关起来强奸他!你这是在害死他!”

    “不。”被拎起领子的心理咨询师冷冷地回答,“你才是在害死他。”

    “叶子必须演电影!”原联将他掼到墙上,“这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寄托和留恋,这是他续命的药!如果有一天他离开了电影,他就不会在天台上控制住自己了!你难道想看他去死?这就是你的爱?”

    “他不是在拍电影。他是在吸毒。”洛知兮说,漆黑的眸子直视着原联,“活下去需要的是戒毒,而不是继续嗑药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是要毁了他的一切!”

    “而你要杀了他。”

    原联的拳头带着锋利的气流擦过洛知兮的脸颊,重重地击在墙上。向来冷静自持的冰山经纪人因竭力压抑着怒火而颤抖着:“对!如果叶子想死,我就会成为那个开枪的人!”

    “原联,你只是在满足自己可笑的牺牲欲,而且还牺牲的是叶子!”洛知兮尖刻地发声,“为了使自己的行为显得崇高,就必须要祭献——这是野蛮时代野蛮人的作为!”

    “……是。不然那我怎么办?”原联低声问,“不这样做,我会崩溃的。”

    经纪人突然而来的承认令紧张到近乎崩盘气氛瞬间凝固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他不能如行尸走肉般地活。”原联说,“平庸与麻木会杀死他的精神。”他长叹一口气,有生以来第一次落魄般地倒进沙发里,修长的手指遮住疲惫的双眼:“我看不了他痛苦。所以明知是毒药,我也会给他——由我来承担罪的折磨。”

    “你也爱他。”

    “——最开始只是利益的考量。一个年轻英俊,又有无限潜力的艺人,没有一个经纪人会错过。后来则是好奇心与好胜心,想知道他万花筒一般的潜意识究竟能带来多少意想不到的惊喜,也想算出来潜意识之后的人又究竟是什么样子。最后……我不知道。只觉得他虽然就在身边,又仿佛随时会乘风而去——必须抓住。”原联自嘲地笑了笑,“我也会说出这样感性的话来,完全不合逻辑。”

    “爱是诗人和蠢材共同的名字。”洛知兮说,他维持刚刚被逼迫的姿势不动,仰起头,视线游离于现实之外,“你不是不害怕他的死亡,只是更害怕他对你失望。”心理咨询师嗤笑了一声:“两情相悦者才有资格有的犹豫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「“一个八十八,一个七十三,还是我赢了,哈哈。不过总觉得我去领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的时候,还是得靠阿联你推着我的轮椅上去啊。到时候我就对全世界说,这奖杯有我一半,更有你一半……”苏叶的眼神里全是坦然的憧憬,“就这么一直走下,从现在起,一直到有一个人不得不离开为止,阿联,我……”」

    “……我不能。”原联语焉不详。似乎在回应他,又似乎是在回应一个不在场的人。然而洛知兮却轻巧地接上了话:“所以我来做这个恶人。我们三个人彼此心知肚明叶子有一个无论谁也不能说的秘密,如果说这个秘密像水,那叶子的精神就像一块浸泡在其中的海绵,他无时无刻不在被它浸泡折磨着,最终只有被坠沉。我们无法从那个秘密下手,将海绵从水中捞出来,那就只有从海绵下手——加压,将水挤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性是心理咨询师选择的最佳方案?”

    “是洛知兮选择的最佳方案。”

    “作为苏叶的经纪人,我对你违反行业道德的行径表示愤慨和不满,并保留追究你法律责任的权利。而作为苏叶的爱人——”原联站起身来,狠狠给了洛知兮一拳,“我只想揍你。”

    洛知兮被这一拳打得向贴着墙后踉跄了两步,却讽刺般地笑了:“胜利者的宣言……真是刺耳得让人嫉妒。”

    苏叶走出表演大楼时,长长地出了一口气,感到一阵紧绷过后的放松。

    与其他真实电影的演员不同,《蝴蝶》这样考验表现派演技的作品对他来说仅仅是对于心力上的消耗,而类似于《美丽世界》《真·爱》这样需要真身体验非人遭遇的剧本,才是对他精神的加压与折磨。

    于是《蝴蝶》的成功理所应当。年轻的影帝在简单接受了布莱森导演同全剧组狂喜的称赞后,凭借众所周知的病人特权提前离场,没有参与后面的观众见面环节。与贾金鹏约定的见面时间还没到,苏叶打算在附近的小公园里随便走走,想些事情——

    洛知兮。

    拥有被誉为最强潜意识的他自然知道自己的心意所向之人为谁,亦知晓自己被谁珍视倾慕。之前他一直想躲开这个话题,但可能却伤人更深,最后让洛知兮不得不用这种近乎绝望的方式表达不会成真的爱意。

    苏叶很清楚自己当时阖眼的默许并不是因为被唤醒的野兽的欲望——他能生生忍住丧尸病毒的侵染、亦能面不改色地剜下自己的肉,绝不会轻易迷失在肉体的迷离中——而是因为愧疚:既无法回应他的感情,亦无法回应他的期望。

    穿越对他来说,是完全唤醒了他体内的另一个灵魂,让他找到了可以为之死的事业,即便是为了爱人,也无法改变抑或是放弃,更何况,他爱的还不是他。

    “不肯爱他,也不肯好好活着……”苏叶闭眼喃喃道,忍不住露出一个笑来:想来自己也是让人头疼不已的家伙啊。

    轻柔的熏风带着春雨过后特有的湿润气息拂过他长长的刘海,怯嫩的新叶同初芽的幼草一起在钢铁森林的缝隙间摇摆,发出仿佛涛声般的声音。苏叶深吸了口气,感受着空气间流淌着的生命气息。忽然,什么东西轻轻擦过他的鼻尖,让他忍不住睁眼去瞧——

    那是一只最常见的花粉蝶。可能刚刚从茧中蜕变,还没有掌握飞行的技巧,在风中摇摇晃晃地撞上了驻足的苏叶。苏叶笑着轻轻朝它呼气,给这冒失的飞行新手加了把劲儿。他仰头看着这只黑黄相间的美丽造物消失在天际后,才重又低下头,叫面前的人的名字:“知兮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精神状态怎么样?”

    两个人沉默着在长椅上坐了许久,终于是洛知兮先开了口。

    “……还好,挺不错的。”苏叶有些干巴巴地回答道,“托卡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,虽然多重人格的设定非常考验人,但对精神的压力不大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好。”洛知兮说。

    又是一阵难言的沉默。苏叶觉得自己理应对身边的人破口大骂,甚或拳脚相加,至少不是像现在这样安静地坐在对方身边,一起看着各色蝴蝶在初春的花丛中蹁跹。

    “去年为了准备《蛛网之蝶》,也为了让你散散心,整个工作室一起去郊外捉虫顺便踏青。”洛知兮如清泉般的声音在耳边缓缓流淌,“大概就是这时候的事儿吧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苏叶轻轻地应道。

    “因为导演的偏好,我们主要是捉蝴蝶。为了把蝴蝶活着带回工作室练习做标本,原联不知道从哪儿找来了好多铁的蝴蝶笼,回来堆一起,满满的一座蝴蝶山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“当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研究怎么做标本时贾金旺出来烧热水,热得快没断电就搭在了蝴蝶笼上。等发现的时候,整座山的钢铁骨架全部都热得发红了,还带着电。”

    “那次贾金旺差点儿被阿联吓哭了。”想起记忆中那快哭出来的特种兵的表情,苏叶脸上露出一点浅浅的笑意。

    “过热的铁笼泛着红光,那些蝴蝶疯了似地向那些炽热的铁丝上撞去,翅膀上的鳞粉被引燃,瞬间就变成了一团明黄的火焰,燃烧着掉在笼底,又被炙烤,最终只剩下灰烬。”

    “会飞的火焰之花……但真的很美。”苏叶说,抬起头看着城市夹缝中露出的湛蓝天空,“奋不顾身地追求着光与热,最后自身也成就明亮的花,哪怕过程痛苦,也值得了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不希望你死。”洛知兮说。

    “谁想死啊?贾金旺说我能活到八十八呢。”苏叶说,“但是有一些东西,值得的。”

    洛知兮站起身来,向着西方走进斜阳的余晖里:“叶子,我喜欢你。我明白你对我的放纵,以后再也不会了。……会有一个终于下定决心的人,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   ——而我,就做那涌动的电流与焰心的热量,将束缚你的热铁之笼熔成铁水,让你可以无拘无束地自由追寻那无限的、真正的光与热——

    就如同眼前这明亮刺眼得让人落泪的太阳。

    “叶子。”另一个声音在苏叶身后响起,一贯的冷冽中带着显而易见的温柔,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苏叶闭上眼睛,轻轻向后靠进爱人的怀里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一只刚刚破茧的蝴蝶正在枝桠间舒展着尚还褶皱的双翅,准备飞向无尽的晴空之中。


——铁蝴蝶之笼 · 完——

2016年3月23日

 
评论(7)
热度(12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夏啦啦啦|Powered by LOFTER